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正文

本硕连读-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8日 17:50 浏览次数:[]

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称为盖·吕萨克联合会)由19所专长于化学及化学工程领域精英人才培养及尖端科研的法国高等院校组成。

盖·吕萨克联合会CHEM.I.ST国际预备班设在盖-吕萨克联合会三所成员院校内,它们分别是雷恩国立高等化学学院、里尔国立高等化学学院以及克莱蒙费朗国立高等化学学院。

被录取学生于2月份赴法国雷恩国立高等化学学院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预科学习,其中包括法语强化学习和理工类基础课程的预科学习。

预科结束后中国学生将被分配至雷恩国立高等化学学院、里尔国立高等化学学院以及克莱蒙费朗国立高等化学学院,于秋季开始CHEM.I.ST国际预备班课程(即大学一、二年级)。两年课程结束后,学生将可以选择在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19所成员院校的任一所学校进行后三年专业课程的学习,以获得工程师及硕士学位文凭。

三所预科学校简介

雷恩国立高等化学学院 始于1919年,是法国工程师学院院长会议(CDEFI)和“大学校”会议(CGE)成员。该学院依靠它的三大研究科系-即:化学与生物技术、物理化学及环境分析与处理工程,实行教学与研究互补。学院积极参与欧洲研究空间的建设,并与本地区、全国性企业以及国际集团(如:Henkel集团、Aventis集团、Rhodia集团,等等)发展众多的合作伙伴关系。毕业生就业面向医药、精细化学品、化妆品、生物技术、农业食品、能源利用、环保、污染处理等众多行业。雷恩国立高等化学学院所在的雷恩市(Rennes)地处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区,乘坐TGV高速火车至巴黎2个小时,是法国的一个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雷恩是个年轻人口比例高(58000名大学生)、充满活力并且规模宜人(共有22万居民)的城市。学院设在一个绿色大学校园区内,乘坐公交车至市中心只需15分钟。

专业设置:化学、物理、材料科学、物理科学、材料物理化学、分子化学、固态化学与材料、水与微生物化学。

里尔国立高等化学学院 始于1894年,学院的主要科研领域包括:晶体化学、固体物理化学、催化、高分子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动力学与燃烧化学、空气污染、化学工程与自动化技术、材料力学、物理冶金学、配方化学、药物设计。学校也非常重视外语教学:在英语和德语之外,还可选修日语。学院各实验室共有250多名研究员,大多数为国家科研中心(CNRS)的合作实验室。学院设在离里尔市11公里的维尔诺夫达斯克(Villeneuved’Ascq)里尔第一大学的校园内。维尔诺夫 达斯克现有居民68000人,它所提供的生活环境品质对年轻而有创业精神的人们尤其有吸引力。

专业设置:催化与进程学、化学与配方工程、化学环境能量学、组织化学、材料学、聚合物系统学。

克莱蒙费朗国立高等化学学院 始于1908年,学院坐落于奥佛涅省首府克莱蒙费朗的科技城内,位于法国的绿色中心。是法国“大学校”体系的成员,尤其注重实验室的实践教学。隶属于克莱蒙费朗二大,同时相对于大学的教学体系还保留了相对的独立性,专业大方向包括精细有机化学与工业有机化学、材料结构、有机材料、化学工程。得益于当地及全国众多的化学与冶金等方面的工业企业,他们是奥佛涅地区橡胶与塑料、医药、农产品、冶金和化妆品等工业的杰出代表。化工产品及材料业是当地的主要工业支柱,并且其中有许多企业都是学校董事会的成员,例如世界著名的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其总部就位于克莱蒙;钢铁巨头Aubert & Duval。精细化学品和医药领域中的Merck Sharp Dohme Chibret, Aventis Animal Nutrition(ADISSEO)和 Aventis Pharma都在学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学校还受益于和CeliteFrance和世界第三大制药公司Sanofi Synthélabo等公司的密切关系。

专业设置:物理、化学、计算机、数学、化学、材料学、化学工程。

19所盖-吕萨克联合会成员校

1.克莱蒙费朗国立高等化学学院ENSCCF-ClermontFerrand

2.里尔国立高等化学学院ENSCL–Lille

3.雷恩国立高等化学学院ENSCR–Rennes

4.里昂化学与纺织学院ITECH-Lyon

5.鲁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Rouen

6.巴黎国立高等工业物理与化学学院ESPCI-Paris

7.贡比涅国立高等有机化学与矿业学院ESCOM-Compiègne

8.卡昂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ENSICAEN–Caen

9.南锡国立化学工业学院ENSIC–Nancy

10.图卢兹国立高等化学工艺与技术工程师学校ENSIACET(A7)–Toulouse

11.波城国立高等工业技术工程工程师学校ENSGTI–Pau

12.巴黎国立高等化学大学校ENSCP–Paris

13.米鲁兹国立高等化学学院ENSCMu–Mulhouse

14.蒙彼利埃国立高等化学学院ENSCM–Montpellier

15.利摩日国立高等工业制陶学院ENSCI–Limoges

16.波尔多国立高等化学生物物理学院ENSCBP–Bordeaux

17.斯特拉斯堡化学、聚合物与材料学院ECPM–Strasbourg

18.里昂高等化学物理电子学院CPELyon–Lyon

19.马赛中央理工学院CentraleMarseille-Marseille

参加盖·吕萨克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项目面试条件:

1、仅限理科考生;

2、学生必须参加高考并获得高中毕业证书;

3、高考总分超出当地的一本分数线20分,单科数学和英语成绩均不低于110分(单科满分150分)。

通过北京语言大学的初选进入法国校方面试,参加与INSA同场的面试。通过校方面试即可获得录取通知书,进入北京语言大学进行第一阶段的学习。